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副食品記事BLW

開始看媽寶版以後認識了很多新單字,BLW就是其中一個,就是所謂的讓小孩自主進食。
選擇這樣做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本人很討厭吃泥狀物,所以也不想做給小孩吃,再加上我是一個很懶的人。
在決定之前為了確保我沒有理解錯所以我也買了書回來,真的很認真地從頭看到尾(雖然我覺得書其實寫的滿爛的,一直在跳針的感覺),但總之我覺得理念我很認同,讓小孩能夠享受吃東西,用手去感覺食物,嘗試不同的味道、觸感,學會先咀嚼在吞下去(我覺得這才合理啊),所以在認真看完書以後,我跟m先生討論了一下,就決定這麼做了。(但他很顯然地當時根本沒聽懂我在說什麼)

我們等到小孩滿六個月也開始會自己坐了才開始進行,前面我真的連一點食物都沒給她吃過,雖然他一直不停的展現很想很想吃,但這點媽媽很堅持。

還好他很爭氣的很快就開始自己可以坐著,然後我就從酪梨開始給了。因為實在是沒有心力一天煮兩次,所以我們午餐基本上就是各種水果餐,後面她越吃越多就搭配給麵包跟抹醬。晚餐就是全家一起吃水煮餐(因為我也懶得煮兩種),那一陣子真的覺得自己在吃分子料理啊啊啊啊,吃了大概一個多月我就累了,加上他也吃得還不錯,就開始改成他配合我們吃,我煮好的時候他得先撈出來,然後我們的再調味。

一開始當然是各種丟,各種亂七八糟,但是我還是覺得打掃比打泥簡單,衣服可以給洗衣機洗,所以就繼續這樣進行。有遇到一兩次他狂咳,在開始之前就有網路認真看過幾次小孩噎到的急救方式,所幸都沒用上。

大概十個月的時候他遇上了玫瑰疹,燒了三天以後就對食物再也沒有興趣,還好滿一歲回台灣的時候去朋友家玩,小孩遇上小孩,再度回到小吃貨模式(非常感恩)。

可能我們是有點神經大條或是隨意的父母,所以其實小孩七八個月開始就開始都跟大人吃的差不多,出門吃飯也是他能吃的就給他,因為幾乎外食都會有麵包或白飯,所以也就至少都能吃個飽,吃不飽就母奶,我也沒什麼太擔心。我們沒有特別過水,只要調味太多的就不要給這樣。

基本上我覺得小孩只要喜歡吃就好,吃多吃少都沒關係,吃得開心最重要。玩食物也是一種認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吃飽飯就把桌上地上擦乾淨,小孩總有一天會停止丟食物的啊!

必備的小道具:一張好餐椅+矽膠圍兜兜(接食物)+長袖圍兜兜(避免袖口髒兮兮)
白飯我們有嘗試讓他自己拿,但清掃的時候實在太恐怖(冬粉更恐怖,黏還看不到),所以後來白飯基本上都是他爸爸用餵的(爸爸很想餵),或是我作成小飯丸讓他吃(推薦大家買搖搖飯丸神器)

再次感謝我家小孩什麼都願意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