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母奶人生一年又一週 (餵奶心得+停母奶)

一開始只想餵半年,沒想到一餵就餵了一年,當然理由還是因為很懶得泡奶洗奶瓶(所以我一直都是親餵)。

總之度過前面的難關以後,基本上餵母奶對我來說很簡單,就是瘋狂的吃東西,瘋狂地喝哺乳茶,然後小孩要吃就給,出門也不用帶很多東西,衣服掀起來就可以,一開始還會穿哺乳一,後來都直接掀起來了,覺得哺乳衣實在太雞肋。

大概滿六個月後為了讓他睡過夜,就開始讓他晚上睡前喝配方奶,但是依舊沒有睡過夜,所以晚上小孩只要哀哀叫,就立刻到我身上來。中間我們一度嘗試了兩次要讓他戒夜奶,但每次覺得快成功的時候小孩就感冒,感冒真的是無解,就像是一隻無尾熊一樣,所以在這兩次失敗以後我就放棄了,不管是一個小時一次或是兩個小時一次、三個小時一次對我來說都是天天輪流(真心覺得原來人類就算睡這麼少也能活下來),在我停餵母奶之前,小孩睡到四點只有三次。

不過就像大家一樣,喝的頻率隨著吃副食品也開始減少,但晚上依舊是餵個不停,常常覺得自己都要被榨乾了一般疲累。白天的母奶則是有點像是點心一樣的存在。

我很高興自己能夠餵母奶,但也同時一直在思考什麼時候要停,大概是到要回台灣的前一兩週我才下定決心,一回到台灣就要停母奶,因為他開始會翻我的衣服要喝奶這件事讓我覺得不喜歡,因為覺得這是我的身體,再加上回台灣他作息應該會大亂,就一起亂好了。

回家的飛機是華航的13小時法蘭克福直飛桃園。在飛機上依然是想吃、想哭、他想要就給,然後坐接駁車回家的路上也還是有餵,但我每一次都跟他說:儘管喝,一回到家就沒有了。不知道對一個一歲又一週的小孩來說這些話到底他聽懂了沒有,但我覺得至少我有盡到告知的義務(?)

回家以後我就真的再也沒有餵過奶了,他來翻衣服的時候我就會把衣服壓下來,抱著她(儘管他一直哭)告訴他:你是小小孩了,小小孩不喝母奶了。然後他大概哭個三五分鐘後我會給他奶嘴,然後通常在這個時間,我媽就會拿著泡好的奶趕快出現,然後化解危機。第一個晚上大概是因為飛行太累,他直接睡到隔天早上四點,起來當然還是一直要喝母奶,然後就會再來一次口頭告訴他,然後抱著他安撫他,然後我媽拿配方奶上來給他喝。

大概進行了三天這樣的活動以後,小孩就再也不來翻我的衣服了,然後半夜醒來也只要抱來我身邊給他奶嘴就會立刻繼續睡著了。

當然接下來麻煩的就是我會塞奶,第一週都不停的在擠掉奶,因為實在太漲太痛了,所謂的退奶物都對我沒用,吃了一次中藥以後大概三天之後一邊就不脹了,然後大概兩週就再也沒有脹痛感了。

然後我就開始大吃大喝了。

總之,非常高興自己可以餵母奶,還餵了超過自己預想的時間,小孩也很配合媽媽完成任務。

想戒母奶的大家,或許可以嘗試看看長途飛行(當然前提是落地後要有人幫忙泡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