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漢堡育兒:保母與幼稚園

很幸運地住在漢堡,從一歲開始就有補助每天五個小時的免費託嬰,但我一開始找不到任何一個位置給老大,所以就這樣拖啊拖得拖到了兩歲多,一個認識的保母願意收老大(保母通常只收一歲到三歲),兩歲的其實很難帶,但因為我們每天都去他們在的公園遊樂場一起玩,所以對老大這個怕生到不行的小孩來說,保母是個相對熟悉的大人,於是我們很順利的在covid開始前開始了一週的適應期。

 找保母跟找幼稚園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先聯絡,然後約見面,看看人跟環境適不適合,確定有位置的時候,才能參觀幼稚園,由園長帶我們參觀了整個環境,然後再確定是不是要在這個幼稚園。

 

德國的幼稚園或保母都會有所謂的適應期,通常需要抓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每天陪伴小孩。

舉我們的保母為例:他的作息就是九點半之前要送到,然後九點半到十點他會帶著五個小孩一起走路或坐嬰兒車去附近的公園,玩一個小時,然後再走路回去,準備吃午餐,然後睡午覺。

從一開始帶去,一起在那裡待一個小時,然後帶回家,然後看小孩的狀況變成帶去然後一起走路去公園玩。順利的話就可以慢慢進展成從公園離開十分鐘,然後15分鐘,慢慢延長到可以送去保母家以後就可以離開,然後去公園接回家,如果都很順利的話才能進展到在保母家吃午飯跟睡覺。這個過程每個小孩都不同,我家老大大概一個禮拜就可以在那裡睡覺,但我也有聽到少數朋友是陪了兩個月。

後來因為遇到covid封城,再次可以去保母家的時候老大變得非常的反抗,他會在那裡玩,睡午覺,但拒絕吃午餐,所以後來只待了半年不到我們就讓他提早去幼稚園了。

幼稚園:我們的幼稚園有爬爬班(1-3歲)跟大班(3-5歲),德國都是混齡。我家老大提早了三個月開始去幼稚園,也是從一開始在那裡陪一個小時,然後慢慢進展成我可以離開教室十分鐘,但坐在幼稚園的角落,然後慢慢的變成我可以去附近半個小時,就這樣一步一步的陪小孩一起適應新的環境。老大花了兩週左右,老二則是三週,因為中間遇到了他的主要照顧老師確診....

整體而言老二的適應速度其實都滿快的,或許是因為之前還小的時候就要跟我一起去接姊姊,老二後來一歲半就開始去保母那裡,保母超愛他,因為他總會大聲說保母煮的飯很好吃,然後大大的誇獎,哈哈哈。

總之,再次感謝漢堡政府的德政,讓每一個媽媽都能夠有每天五個小時的免費託嬰,全職媽媽也需要喘息的,就算扣掉接送只剩下三四個小時也是感激不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